哈哈 如果你被我的標題騙進來以為這是一篇晴天文那你就大錯特錯了最近全台灣都在下大雨拉不可能有晴天的啦嘩啦拉下大雨今天你問我氣象局有沒有說雨要下到哪一天我跟你說我沒注意耶反正星期五30號我們就要出國了有差嗎要出國一星期而且反正雨遲早會停的又不是要世界末日了他你我突然變樂觀了

我笑他不了解我我其實本來就不悲觀壓悲觀與樂觀嗎我覺得黛玉葬花算是一種過度悲觀嗎我不懂紅學啦林黛玉是個悲觀的人嗎

葬花詞》,又稱《葬花吟》、《林黛玉葬花詞》,是中國章回小說《紅樓夢》第二十七回《滴翠亭楊妃戲彩蝶 埋香冢飛燕泣殘紅》之中,作者藉由小說角色林黛玉所吟誦出來的一段詩詞。整首葬花詞除第十六句及第三十七句分別為十字與八字之外,每句七言,共五十二句,三百六十八字。

創作背景 

這首詩詞是林黛玉在芒種當天所作,前一天賈寶玉尋訪林黛玉時被薛蟠以賈政的名義叫去喝酒,寶玉回怡紅院後,薛寶釵往訪,黛玉隨後也前往怡紅院,但院門已關,黛玉只好叫門,恰巧寶玉的丫環晴雯在鬧脾氣,未聽出是黛玉,因此未開門,黛玉吃了閉門羹,先前與寶玉發展的情愫大受打擊,令她想起自己寄人籬下,即使與寶玉情到濃處,但婚姻大事卻無人為其作主,不免傷懷。隔日芒種是春季最後一天,大觀園的女孩兒們祭餞花神,熱鬧非凡,黛玉則選擇孤獨一人到日前與寶玉共同葬花的花冢前,一邊葬花,一邊哭泣,一邊吟唱出這首自況又「如讖成真」的葬花詞。 

原文      

花謝花飛花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 

游絲軟繫飄春榭,落絮輕沾撲繡簾。 

閨中女兒惜春暮,愁緒滿懷無釋處,

手把花鋤出繡簾,忍踏落花來復去?

柳絲榆莢自芳菲,不管桃飄與李飛。

桃李明年能再發,明年閨中知有誰?

三月香巢已壘成,梁閒燕子太無情!

明年花發雖可啄,卻不道人去梁空巢也傾。

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

明媚鮮妍能幾時?一朝漂泊難尋覓。

花開易見落難尋,階前悶殺葬花人,

獨把花鋤淚暗灑,灑上花枝見血痕。

杜鵑無語正黃昏,荷鋤歸去掩重門。

青燈照壁人初睡,冷雨敲窗被未溫。

怪奴底事倍傷神?半為憐春半惱春。

憐春忽至惱忽去,至又無言去不聞。

昨宵庭外悲歌發,知是花魂與鳥魂?

花魂鳥魂總難留,鳥自無言花自羞。

願奴脅下生雙翼,隨花飛落天盡頭。

天盡頭,何處有香丘?

未若錦囊收艷骨,一抔冷土掩風流。

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污淖陷渠溝。

爾今死去儂收葬,未卜儂身何日喪?

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

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

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詩詞大意

林黛玉藉由這首詩詞道出作為一個「葬花者」所經驗的葬花經過,以及她在葬花過程中所思考的人生問題。

 

清人明義題紅樓夢詩中稱「傷心一首葬花詞,似讖成真不自知」,黛玉這首抒情詩也成為隱示其命運的讖語——她與寶玉的愛情濃烈至頂點後,即無法再往前進一步完成婚姻,兩人距離由於現實因素而越來越遠,而她的生命在現實磨難之中也逐漸枯萎,最後終於早夭。

  藝術成就

一些研究紅樓夢的學者認為《葬花詞》是紅樓夢詩詞之中最絕妙、最值得稱道的篇章之一。它是黛玉這個苦命少女命運與個性融合而成一首特殊的「黛玉詠嘆調」(劉耕路,1995年)。

 

黛玉因為寄人籬下,因此在性格表現上比較敏感,愛鑽牛角尖,對於春去秋來特別易有感觸,而黛玉在作葬花詞之前,剛好遇到不如意之事,因此激起她對寶黛之間愛情的不安全感,透過這首詩詞文字表現了她的性格,以及她對自己理想的追求(質本潔來還潔去),一方面藉由葬落花哀憐自己的身世,一方面也質疑她與寶玉間似乎並不穩固的愛情關係,更有一部分是在表達她對於整個環境的抗議,以及無可奈何的絕望,其悲切常令讀者鼻酸不已。

 

由於《葬花詞》充分展現了林黛玉的性格,是作者為林黛玉所安排的代表之作,因此「葬花」成為後人讀紅樓夢時對林黛玉最鮮明的印象之一,幾乎所有關於紅樓十二釵畫作之中的黛玉,以「黛玉葬花」作為主題者為最多。

參考書目

 * 《紅樓夢詩詞解析》,劉耕路編著,1995年,建宏出版社,ISBN 957-724-583-8

從小我覺得若要說悲觀我會說要像黛玉姊姊一般等級才稱得上悲觀吧

林黛玉是《紅樓夢》中的女主角之一。她是老太君賈母的外孫女,字顰顰(本無字,寶黛初見時寶玉所贈),海棠詩社別號瀟湘妃子,她住在大觀園中的瀟湘館,館前竹林密佈。代表花卉為芙蓉花。情榜評為『情情』。她原是太虛幻境中的絳珠仙草,受神瑛侍者滴水之恩,陪其下人間還他一世的眼淚。轉作人世,生於姑蘇,父林如海,母賈敏,取名黛玉。有一弟,早夭。她從小體弱多病,從會吃飯時便開始吃藥,但生性聰慧,從小跟隨先生讀書認字,有過目不忘,一目十行之功。她極工詩詞,所作之詩皆文筆與意趣俱佳,故有才女之稱。

林黛玉和薛寶釵是對立面,因為林黛玉屬木,而薛寶釵屬金。寶黛有木石前盟,而薛與賈乃金玉良緣。 

 

在高鶚續書中,林黛玉因寶玉和寶釵成婚,最後氣鬱而死。紅學家周汝昌等認為,黛玉應該是淚盡,加之被趙姨娘和賈環等人誹謗,從而沉湖仙去,但真實結局尚待後人分析考據。

 

判詞 

可嘆停機德,堪憐詠絮才。玉帶林中掛,金簪雪裏埋。  

 

作者將黛玉與寶釵的判詞二者合而為一,故因此有黛玉與寶釵本為一人的論點。

曲文

 

「枉凝眉」

一個是閬苑仙葩,一個是美玉無瑕。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遇著他﹔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話?一個枉自嗟呀,一個空勞牽掛。一個是水中月,一個是鏡中花。浪想眼中能有多少淚珠兒,怎經得秋流到冬,春流到夏!

外形

 

紅樓夢第三回中曾描述林黛玉的外貌: 『兩灣似蹙非蹙罥煙眉,一雙似泣非泣含露目。態生兩靨之愁,嬌襲一身之病。淚光點點,嬌喘微微。閑靜時如姣花照水,行動處似弱柳扶風。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

 

而寶玉則有「神仙似的」又有「秉絕代之姿容,具稀世之俊美」「顰兒才貌應世稀」等等之誇讚。

葬花詞

主條目:葬花詞

 

原型

 

經近年紅學家考證,林黛玉的原型為康熙年間任蘇州織造李煦的孫女,名叫李香玉,其父是任兩淮鹽課的李鼎。李家,曹家以及孫家之間互有姻親,故曹雪芹和李香玉從小耳鬢廝磨也不足為奇。然而按紅學家周汝昌在《紅樓夢新證》中的說法,李香玉更有可能是史湘雲的原型,故尚未有定論。

 

在《紅樓夢》二十七回《情切切良宵花解語,意綿綿靜日玉生香》一回中,賈寶玉和林黛玉相對而臥,為寬林黛玉的心,賈寶玉胡編了一個小耗子偷香芋的故事:「一天,老耗子叫眾耗子分頭去偷米糧和瓜果辦臘八粥,一小耗子自薦去偷香芋。眾耗子笑它身體瘦小,小耗子胸有成竹地說:『我變成香芋,滾在香芋堆里,使人看不出……卻用分身法搬運。』眾耗子叫它變成香芋看看。小耗子就搖身一變,卻變成了一個最標緻美貌的小姐。眾耗子說:『變錯了。』小耗子現形道:『我說你們沒有見過世面,只識得這果子是香芋,卻不知道鹽課林老爺的小姐才是真正的香玉呢。』很明顯,作者借這個故事暗示,林黛玉就是李香玉的化身。

 

唉--------這耗子的故事我之前就聽過了那時我還小(國小)我那時看紅樓夢真的不是很懂我愛他的人物很多描寫複雜但是不是真愛因為我覺得她讓我覺得他其實是一本清朝的文藝小說其實沒有外界評價的那麼高不就是愛來愛去勾心鬥角人生浮沉很多的修辭文學價值很高曹雪芹很有才華但是編劇普通哈哈我真的很瘋不過當我看到這個故事時我笑了因為我那時想賈寶玉真得是個嘴好甜膩的小鬼如今再看一次這個故事我還是笑了我說油嘴滑舌呀但是女孩兒就愛聽多說一點都聽不膩呀如果有人願意這樣逗我開心一定不錯

 

 


我相信世界末日會來

心情不好很悶明義問我那我哪一天有好過了我說嗯沒錯我沒有心情哪一天是好的

姊姊說他不能不在乎爸爸所以爸爸好想有點發脾氣心情不好他也心情不好

可是他又很氣爸爸幹麻這麼愛找他麻煩或者該說根本是無事找事做整她

葬花詞》,又稱《葬花吟》、《林黛玉葬花詞》,是中國章回小說紅樓夢》第二十七回《滴翠亭楊妃戲彩蝶 埋香冢飛燕泣殘紅》之中,作者藉由小說角色林黛玉所吟誦出來的一段詩詞。整首葬花詞除第十六句及第三十七句分別為十字與八字之外,每句七言,共五十二句,三百六十八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e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