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經沒有咖啡可以喝好幾天了都喝2合一或是3合一(感覺體脂肪上升100%) 不純的咖啡提神效果大打則扣

天氣太冷一直沒去買 新的咖啡

今天菌沒長 我真的很難過 幸好沒有太早來上班不然可能要飆淚了

勞賽鬼還沒要脫離我(持續鬼附身) 拉到肚子拉到我懷疑我內臟出了什麼問題 但是我說出來後被斥責了

要我不要胡思亂想 可是我研究我的便便裡都是很輕的漂浮物(油??)和渣渣

我不能變成創銷作家的原因是我不夠諧星 既不諧星又不正

 我今天要利用今天的好機會 出外購物買咖啡回來  要不要去逛寵物店呢再看看吧

心裡悶悶不樂 懶洋洋

我決定不要和你計較這些小事了 我太在乎別人能不能專注聽自己說話 而做出愚蠢的行為

所以我犯了一個過錯 我習慣說 你要聽嗎 僅管你對我咆嘯很多次 我都改不過來

因為我太在乎 別人有沒有心無旁騖的聽我說話了 

我說 你要聽嗎 讓你抓狂的原因是 你覺得 我其實只是說好玩的

不管你想不想聽 我都會說是吧?? 所以你覺得我很煩 很討厭 

但是我覺得 你不好的態度 顯現出來的心理 是 你覺得我在浪費你的時間 問題是你沒那麼忙呀 沒錯 你有自己使用時間的自由

但是 你不是很矛盾嗎 你有使用時間的自由 你有情緒 我都必須兼顧

那我呢 我也有情緒 和時間安排 習慣感覺要被照顧呀

我快氣死了 你很愛看奇摩新聞 問你看了什麼卻說不出半件

我很認真的 希望別人是要聽我說話的 而不是邊看電視或是邊打電動

最好是你小時候都邊看電視編寫作業或讀書

這世界上或許有天才能一心二用 但是你絕對不是天才 你連一心1.1用都不行

重你看文字 和電視那麼慢 來看 你的理解能力很低 你的腦袋開發不完全

你卻想要 隨便乎弄我 我是很有禮貌的問你 要不要聽

我認真看待 我自己說的話 我也希望聽的人認真聽 所以我會想問你想聽嗎

但是實際上你已經厭煩聽我說的話了事嗎 你又覺得我又是要說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

難道你不覺得你很矛盾 我問你 你覺得我說的都是小事 我認為生活本來就是由小事組成 

我問過你 你也說人生沒有大事 你說你死了也不是大事 沒錯呀 我完全認同 這地球上有超過60億的人

死一個的確是小事 但是 如果一切都是小事 你早就沒有煩惱 一切都看開了  你也不會有壓力 你何必打電動紓解壓力

大話誰都會說 我懂得不會比你少 可是我不會自欺欺人 說自己沒有大事 你是要騙誰呀

好啦 我出去走一走 買了咖啡和你愛的統一肉燥麵和紅地球葡萄 心情有比就開朗了

去的路上我一直在想我怎麼還沒把你分屍 的理由 我經過國光橋時發現橋下有條河 那條河的沿岸都有人種菜所以有很多小白蝶

我的感想是

 

種菜的人心裡應該很不高興吧

小白蝶=紋白蝶=菜蟲的爸爸媽媽

所以他們應該不是在採蜜而是在嘿咻嘿咻生寶寶

生出來的寶寶=菜蟲

他們喜歡十字花科植物為食,例如:薺菜、細葉碎米薺、葶藶等野生植物,或是白菜、青江菜、高麗菜、蘿蔔等食用蔬菜

十字花科植物非常廣泛 所以你看過的菜蟲很多都是紋白蝶幼蟲

他們出現在 花椰菜 高麗菜 白菜 青江菜 油菜

http://fun.nmns.edu.tw/files/b/news_file01400065000.pdf

蔬菜裡的天然殺蟲劑
處在面臨多種昆蟲威脅的環境裡,運用自身能力防禦,減少受害的機會是必要的。許多植物本身具備種種機制用以阻礙昆蟲取食,這些特性可以是物理性
的,或是化學性的。有的植物利用物理性的外表,特殊構造或硬度阻礙昆蟲取食;有些植物則是利用特定的化學物質,例如不容易消化的物質,或是具有毒性、刺
激性的成分,將這些物質貯存在體內作為防禦的屏障、武器。十字花科植物體內的「硫配醣體」便是一個例子。
一般十字花科植物組織含有硫配醣體(glucosinolate,又稱芥子油苷),其代謝產物對昆蟲具有毒性。無毒的硫配醣體本身是無害的,但是每當昆蟲咀嚼葉
片,破壞了植物組織,硫配醣體便會從破裂的細胞中釋放出來。當這些硫配醣體接觸到藏在細胞中不同位置的酵素(芥子酶 myrosinase),便會起化學反應,轉
化為芥子油(異硫氰酸鹽isothiocyanate)。芥子油對許多昆蟲具高度毒性,能夠干擾新陳代謝,引起昆蟲死亡。
十字花科蔬菜普遍能產生芥子油,芥菜、山葵這些普遍用於調味的蔬菜也都是屬於十字花科植物。芥末(芥菜種子研磨而成)、日本芥末Wasabi(山葵根莖
部製成),之所以具有辛辣嗆鼻味,便是由於加工後產生的芥子油所帶來的風味。
而一般十字花科蔬菜之所以嘗起來不讓人感到嗆辣、刺鼻,是由於硫配醣體含量較少,所以生成的芥子油沒有芥末般的濃烈辛辣感。

但對昆蟲來說,這些含量便足以對牠們的身體造成相當的負面影響。所以當某些昆蟲試圖取食十字花科蔬菜,便會接觸到具強烈刺激性的毒物,引起中毒。
但是十字花科蔬菜對紋白蝶的幼蟲而言,始終都是美味的食物。

話說從頭,前面曾提到,田裡一大堆的紋白蝶又是怎麼一回事?紋白蝶居然能夠無視於這些有毒物質的存在,大快朵頤而免受其害,這是何故?
紋白蝶的身世
實際到農田裡走走,特別是標榜有機栽培而不施用農藥的田地,常可見到白色的蝴蝶成群在田裡飛舞。這些蝶兒,時而飛舞,時而停佇。農人所栽種的菜偶
爾見到綠色的毛毛蟲在上面恣意爬行,蔬菜葉片上也可見到被蟲啃食過的痕跡。
這些白色蝴蝶便是紋白蝶(圖一)。啃食蔬菜的綠色的毛毛蟲則是紋白蝶的幼蟲,俗稱青蟲。雖然偶爾見到幾隻紋白蝶在充滿綠意的田裡翩翩飛舞,這般畫
面或許讓人覺得詩情畫意,可是在農人眼裡,對這幅景致可是一點兒也無福消受,專門啃食蔬菜的牠們可是造成作物產量大減的元兇之一。
紋白蝶,又稱日本紋白蝶,目前普遍被認為是由日本所引入。原先分布於日本、韓國、中國,在過去幾十年前被進口的蔬菜作物夾帶引進。紋白蝶引進後,
與過去田裡常見的本土蝴蝶,「臺灣紋白蝶」互相競爭生存空間,逐漸取代成為平地及低海拔山區的優勢物種。本土的臺灣紋白蝶族群反而因為競爭的關係退居
中高海拔山區。

巧妙的應對
回到我們的問題,紋白蝶為何能無視於硫配醣體的存在?牠們究竟如何克服蔬菜的化學防禦?這是由於在演化的過程中,紋白蝶與十字花科植物長期共同生
活在一起,因此也發展出了一套能夠適應的解毒機制。

對十字花科植物專食性的紋白蝶幼蟲而言,牠們具有阻止芥子油產生的能力。紋白蝶的幼蟲能夠利用消化道內所產生的酵素,改變硫配醣體的化學反應。
如此一來,便能夠吃下硫配醣體,將其代謝物轉化為低毒性的亞硝酸鹽(nitrile),取代了芥子油的產生,再將這些物質排出體外(圖二)。因此紋白蝶能夠自由自
在的在十字花科植物上產卵,散布牠們的後代。
這就是為什麼紋白蝶幼蟲能夠取食十字花科蔬菜,而不會對生理產生負面效應,並擁有享受這些對其他昆蟲而言為「有毒植物」的特權。類似於紋白蝶與十
字花科植物之間的抗爭,也存在於許多不同種類的昆蟲與植物當中。之所以農業上總是不斷地致力於研究害蟲,是因為昆蟲始終是植物最主要的敵人,並且還存
在著適應植物防禦的潛能。然而與十字花科植物之間的習題,紋白蝶終究不是最後的贏家。



圖二、十字花科植物上的化學反應途徑。當植物細胞破裂,硫配醣體(glucosinolate)接觸到芥子酶(myrosinase),將生成有毒的異硫氰酸鹽(isothiocyanate,芥子油主成分)與葡萄糖(glucose);然而硫配醣體在紋白蝶體內則是走另一路徑,生成亞硝酸鹽(nitrile)與葡萄糖,使其免受毒害。
生物傭兵的難關
面臨紋白蝶的蠶食,這些十字花科植物仍有另一套對付紋白蝶的措施。十字花科植物能夠利用揮發性的化學成分,即本身的氣味,用來吸引寄生性蜂類,也
就是紋白蝶的天敵,達到另一層面的防禦手段。最常見的便是專門寄生幼蟲的「小繭蜂」。當寄生蜂聞到植物氣味,便可藉此發現紋白蝶幼蟲,並將卵產在紋白蝶
幼蟲體內。對植物而言,寄生蜂就像是牠們所雇用的傭兵(圖三)。

遭受寄生蜂產卵寄生的幼蟲便成為「寄主」,隨著體內蜂卵的孵化,體內的組織、養分將會被寄生蜂的後代,也就是寄生蜂的幼蟲,給逐漸啃食殆盡。

寄生蜂幼蟲會在紋白蝶幼蟲體內持續成長一段時間,最終這些寄生蜂將咬破寄主表皮,離開寄主身軀而化蛹。寄生蜂幼蟲脫離寄主後,寄主體內只剩下一些消化道
及神經,只能苟延殘喘,無法再正常發育,不久即面臨死亡的命運。除了寄生幼蟲,也有寄生卵或蛹的不同種類寄生蜂。不過儘管有這些天然的生物傭兵殺手存
在,仍然有許多紋白蝶得以僥倖躲過牠們的攻擊。

 

圖三、氣味對寄生蜂之吸引。寄生蜂能夠辨識植物所散發之氣味(大箭頭)與寄主本身氣味(小箭頭)用以搜尋寄主。對寄生蜂而言,植物氣味能夠長距離發散,為主要搜尋形式,而寄主本身氣味則相當微弱且不易察覺。
永恆鬥爭
昆蟲與植物之間的鬥爭一直是普遍存在的現象。植物為了對付昆蟲,發展出運用體內化學物質進行防衛的能力;相對的,一些昆蟲也逐漸適應,產生了應對的機制,能夠取食植物而減少負面效應。
昆蟲與植物在古生代即出現,兩者共同演化,彼此互相影響。植物試圖抵抗昆蟲攻擊,而昆蟲又企圖對植物進行壓制。如同紋白蝶與蔬菜的案例,相互牽制的演化關係總是反覆循環,構成了複雜的生態,也讓昆蟲與植物彼此間的利害衝突一直處於幾近平衡的狀態。演化的歷史就像是一場戰爭,不同的生物之間互相發展新的手段,不斷以新的方法抵禦外侮。就好像是一場武器研發競賽,持續新
的戰場,永遠沒有停息的一天。
說到這裡,也許你早就開始擔心起自己的身體。真要命,每天吃了那麼多的青菜,到現在為止,都不知道芥子油早吞多少下肚了。那麼,芥子油這類物質,
對人類有沒有毒?會不會造成我們人類生命危險?答案是:異硫氰酸鹽高劑量下是有毒的,但相對於昆蟲的個體,我們平時所攝取的量不但無害,反而是有助於
人體健康。我們從小到大,不是始終知道多攝取蔬菜有益健康的觀念嗎?多吃蔬菜不但能預防疾病,更可達到防癌、防老的效用呢!

http://freebsd.tspes.tpc.edu.tw/~afu/930_0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e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