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苦苓(男,1955年10月8日—),本名王裕仁,台灣作家,曾任電視、廣播節目主持人。祖籍熱河省林東縣滿清旗人之後,生長於台灣台中市。據悉「苓」字是取自於過往中一個令他難忘的女子之名。

台大中文系畢業後,曾任明道中學教師9年。2001年蘇玉珍離婚,逐漸淡出螢光幕。現在擔任雪霸國家公園解說員。

廣電作品

主要著作篇目查詢系統--「台灣作家作品資料庫」[1]

廣播節目

電視節目

廣告

  • 寶礦力水得(與范曉萱演出)
  • 統一半點奶茶
  • 三得利角瓶
  • 宏星加味姑嫂丸

獎項與著作

  • 中國時報散文獎
  • 聯合報小說獎
  • 中外文學》現代詩獎
  • 吳濁流文學獎小說獎佳作
  • 《外省故鄉》
  • 《老師有問題》
  • 《誰要相信政府?》
  • 《醜陋的台灣人》
  • 《沒結婚算你好運》
  • 《遇見100分情婦》
  • 《男人女人不可告人》
  • 《苦苓極短篇》

大事紀

  • 1999年:苦苓出書,因內容多寫婚姻裡的狀況,被質疑婚姻出問題,但他否認。
  • 2001年:正式離婚,結束和蘇玉珍19年的婚姻生活,同年被八卦雜誌拍到他有密友王靖宜。
  • 2002年:蘇玉珍正式反擊,出書寫「一個作家之死」,被認為在影射前夫苦苓,同年,苦苓結束台北之音的廣播主持。
  • 2002年7月:與蘇玉珍互控違反離婚噤聲保密條款。
  • 2002年8月:兩人和解。
  • 2003年:蘇玉珍傳出新戀人攝影師賴燿村。
  • 2003年:苦苓請辭所有電視節目,離開娛樂圈。
  • 2004年:蘇玉珍被爆出和賴燿村及妻子的春宮裸照。
  • 2004年:苦苓和電視圈內人巧遇,人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幫人上課。
  • 2006年:苦苓在雪霸國家公園擔任解說員。

http://www.yubeauty.com/article/index.php?aid=275

家都知道苦苓並非帥男,甚至很多人會習慣用「頹廢」來形容他的長相!在十五年前的台灣 電視圈,苦苓是獨一無二的人物。不過他真的很有本事,輕輕鬆鬆就把台灣民眾對於電視節目主持人的印象完全顛覆,讓每位觀眾朋友都被他那幽默風趣的強烈風格 所深深吸引!說到這裡,我要再次強調,我的運氣真的是太好了!我才剛踏入電視圈,居然就有如此傑出的前輩來提攜我!!

或許大部分觀眾朋友如今只記得苦苓的另類風格,也許已經忘記苦苓其實是一位非常有內涵的電視節目主持人。請容我再花些篇幅來介紹一下苦苓的好、苦苓的妙吧!

我覺得苦苓的主持風格算是「言之有理、言之有物」,我想這種風格是奠定在苦苓先生非常扎實的文學素養與豐富的人生閱歷的基礎上,所以他才可以擁有如此獨樹 一幟的公信力與權威感。另外他說話的TIMING掌握真的是一絕!他永遠可以一針見血地講到問題的核心,而且呈現方式卻永遠都是風趣幽默,難怪當初大家對 於苦苓的螢幕表現總是拍案叫絕、佩服不已!

如果您是當時的我?我想您應該也會跟我一樣,想要趁著這個天大的好機會;卯足全 力拼命學習他的本事吧?老實說,我當時真的就是如此,我非常認真去學習苦苓的一切,我認為我只要能夠學個1/10,我就已足矣!只可惜~我真的學不像,而 且不像也就罷了,我甚至還走岔了路,差點抹煞掉我原本的說話風格。

雖然我學不像苦苓,甚至也沒學到苦苓的1/10本事,但是我還是對他充滿著感恩!他真的是我在電視圈的啟蒙恩師,我永遠也忘不了十五年前,苦苓耳提面命地 告訴我的那句話:「要當一個稱職的電視節目主持人,一定要自己融入於節目中,要能瞭解內容、發現問題。不是為了主持而主持。」

苦苓的這句話讓我受用至今,所以我真的要表達我對苦苓先生最大的感謝之意,我也希望已經過了好多年
閒雲野鶴生活的苦苓可以永遠幸福與美滿,這是我對啟蒙恩師最由衷的祝福!

***

我非常喜歡苦苓,他以前的書非常好看也很有趣,因為他外遇卻抹煞他全部的才華,從來沒有看過這麼不愛錢的人,多少節目找他主持,他居然自己躲進深山中,就是不出來,這種人太少了。
苦苓離婚把不動產動產都給了前妻,換得自己的自由,其實已經非常難得了。就算在美國他也只需要給前妻一半即可。現在我看到太多離婚的夫婦,老公明明已經要 分手了,但是卻暗暗的把財產都移到別處或是小三的名下,最後離婚讓前妻一毛也拿不到。我很敬佩苦苓的作法,雖然我不再愛你了,但是我堅持保障你未來的生 活,至於後來他的前妻如果把錢花掉那就不是苦苓的責任了。

這幾天看見苦苓上了康熙來了,他的反應還是很快,主持界很少有這種人,美人想辦法勸說苦苓回來再主持節目,很多觀眾還是很喜歡他,苦苓想當作家,但是並不 是每個人都喜歡看書,看書時只能專心看書無法做其他事,但是看電視卻可以一邊照顧小孩一邊看,這樣很棒。台灣已經越來越進步,離婚率也會越來越高,只要離 婚時財產分配好,再重出江湖觀眾也會很買單的。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110513/112011032700045.html

  苦苓當雪霸國家公園解說員志工8年,日前錄中天《SS小燕之夜》,連搞笑開黃腔都要結合自然生態,他說,女友吵著要看恐怖片,但他想看A片,最後看的是「恐怖A片」,內容是「螳螂交配紀錄片」。

「螳螂交配」真恐怖,他說,「螳螂交配過程中,母螳螂會180度轉頭,吃掉公螳螂!」主持人張小燕驚訝說:「公螳螂好偉大!母螳螂好狠呀!」

苦苓當志工沒薪水,吃大鍋飯、睡通舖,因此他學習過減法生活,不重要的東西就不要,「牛仔褲穿3條1000元的,皮帶是39元。」女友他管不著,「她開心怎麼過就怎麼過。」

他說,志工有3卡,器官捐贈卡、大體捐贈卡、健保卡註明「放棄急救」。他開玩笑說,「我曾想刺青『NO CPR』,現健保卡有註記方便多了。」

http://tw.myblog.yahoo.com/coolingpl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e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