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一去看醫生 我覺得有義務記錄下 我的看病對話 以供大家娛樂

結果上ptt看到這新聞

憂鬱女變植物人

一名28歲的小姐因為憂鬱症,長年服用抗憂鬱症的藥,但沒想到去年身體不適,到台大就診,醫師施打止吐針之後,當晚就出現眼睛翻白眼、肢體僵直,3天後就變成植物人。家屬四處求醫,質疑是抗憂鬱症的藥跟止吐針會產生有副作用,家屬控訴說當初就診有明確告知用藥病史,質疑院方疏失;但台大解釋,莫小姐會變植物人,並非止吐針造成,患者本身長期營養不良,是相當罕見病例,台大強調已盡最大能力照顧病人。

莫小姐姊姊:「有沒有聽到?有聽到捏一下,用力,之前都會啊。」

 姐姐聲聲呼喚,多希望妹妹睜開眼睛,28歲的莫小姐去年6月因為嘔吐到台大急診,3天後成了植物人。莫小姐姊姊:「因為她一直吐嘛,後來就半昏迷,就再也沒有醒過。」

 愛漂亮的莫小姐照相一定化上淡淡的妝,只要對著鏡頭,總是甜甜微笑,不過莫小姐大學畢業後,罹患憂鬱症,4、5年來都在服用抗憂鬱藥物,家屬不滿,當初急診時特別表明,女兒服用抗憂鬱藥物,醫生急救打了止吐針,幾小時後,莫小姐狀況急轉直下。

家屬:「護士說她無法再打止吐藥,因為有副作用,為何第三天會僵直,我請問為何第三天會僵直?僵直了耶,眼睛翻白眼,我們緊張死了,他們還若無其事。」

 開閉門協調會時,莫小姐已經在醫院躺了2個月,身心煎熬的家屬急壞了,拿出用藥指導單證明,只要是憂鬱症患者,使用含腹寧朗膜的藥品,一定要特別小心,懷疑女兒變成植物人,就是止吐針產生副作用。

 醫師:「我們沒有延宕治療,我們也是努力找原因,我們也是拚命找病因。」家屬:「你說拚命找原因,可是我們每次問都沒人告訴我們啊。」

 醫師:「不是止吐針造成的,我可以很明確跟你們說。」家屬:「你是台大第一流的醫師耶!」

 台大有自信,該做的醫療絕無延宕,止吐針確實會造成僵直、眼睛上吊副作用,但莫小姐變成植物人,是長期營養流失,屬於罕見病例,跟止吐針無關,但28歲的女孩為何入院3天就無法醒來,家屬還要答案。

ㄟ....................這個藥我吃過 我還活著 我頭有點痛

我可以說嘔吐 醫生都會開這藥嗎 孕吐醫生也會開

我找到這個網站  躁鬱之心 一名躁鬱女子的心情記事

我之前就找到過這個網站

可是我沒有細看 因為我不想 

我只在他的部落格看我想看的文章

我不想看他記錄他的心情和他的疾病

我今天晚上有空看了一下

e04 e04e04

好個精神病 我承認是躁鬱症沒錯

2006/09/24 22:38  開始第一篇 躁鬱症病中雜記 每天幾乎一篇其實沒什麼內容紀錄心情吃了什麼藥每天每天內容就像流水帳 累積到現在 771篇

我覺得頭更痛了 我在想 我知道了 我的兩百多篇怎麼來的

可是我沒有 躁鬱症吧

恩 我不知道               真的不知道

 

http://tw.myblog.yahoo.com/jw!zbjGfUeHAAHdRkVUkQ--/article?mid=-2&prev=10691&l=f&fid=72

Metoclopramide AND Tardive Dyskinesia.. (止吐藥與遲發性運動不能)

Metoclopramide AND Tardive Dyskinesia..

By http://jerryljw.blogspot.com/2009/03/metoclopramide-and-tardive-dyskinesia.html

 

Metoclopramide :腹寧朗膜衣錠(止吐藥)

Tardive Dyskinesia..:遲發性運動不能(一種藥物副作用)

 

這張圖片倒是蠻有趣的,要解讀為那個穿著FDA白袍的人撐起那麼大的藥 (意喻他戰勝了)? 還是他快被壓死了?

 

FDA的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MedWatch上禮拜發出了一項應該會被你跳過去的警訊..因為我也跳過去了..

 

警訊內容提到,已經發文各製造Metoclopramide這個藥物的廠商,應該要在仿單加註長期使用這各藥物可能引發遲發性動作異常 (Tardive dyskinesia) 的問題..這..這..不是以前學校就有教了嗎 (附註,學校有教然後還存活到現在沒忘記的,絕非善類)..

詳細的機轉各位應該聽到不想再聽了,就是與抑制多巴胺 (dopamine) 受體有關..

 

但,我對於"Tardive dyskinesia"倒是比較有興趣..

這是一種藥物引起的不良反應,特徵是重複的,持續的運動,尤其在臉頰,口腔,嘴唇等地方..

因此常常會看到病患不停地吞口水,動舌頭,咬嘴唇,或是做出吸允的動作..

之所以會叫做"遲發性"的,聰明的你一定想到一定有"急性的",確實..

 

使用這類藥物 (多巴胺抑制劑) 發生的急性反應為急性張力不全 (actue dystonia) 與急性靜坐不能 (acute akathisia)..

 

急性張力不全通常是局部或是片段的肌肉抽蓄,導致肌肉張力不全;

而急性靜坐不能想當然爾,就是跟靜不下來有關..

造成這些不良反應的藥物,除了Metoclopramide之外,還有一拖拉庫..

 

包括:

所有的典型抗精神分裂藥物與非典型抗精神分裂藥物 (機率較低)

抗憂鬱藥物: Amoxapine

腸胃道藥物: Metoclopramide,Sulpiride

附註,以上僅列出比較常見的

 

要特別注意,絕大多數藥物不良反應發生,第一個世界上最聰明也最笨的動作就是停止使用這些藥物..

但是,突然停止這些藥物可能會造成症狀惡化,因此,必需要逐漸減量..

 

除了停止藥物之外,真的要考慮藥物治療的話,可以使用Reserpine(一種古老的降血壓藥)這個老藥,現在去哪裡找這個藥阿..

有,還是有些複方的降血壓藥物裡面有這個東西,由其在坊間或是比較落後的國家還是在使用這些藥物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e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