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大約快10點睡吧

1點半以為應該5點了吧應該可以起床了吧

因為中間一直醒所以以為我自己睡了很久

其實根本沒有哈哈我是神經病

起床開燈發現是1點半超級傻眼

一生氣就瘋狂吃喝

然後好想吐就去小吐一下

我超級髒的我沒有再刷一次牙就用牙線清清牙縫簌簌口

再吃一份藥再躺回去睡

6點吧?我又起床了我吃了餅乾準備出門

早晨的空氣真清新 運動的人也不少

早睡早起做運動?????????????


BDNF:憂鬱症藥物與運動的心靈療效

 

 本文引用自陳豐偉醫師的部落格

 在精神科看診,常會有病人因為過度擔憂藥物傷肝傷腎或依賴性不敢吃藥,藥物七拼八湊省著用,硬撐到所有藥物都吃完、原有症狀反彈出現才回診。每次開抗憂鬱藥物,都得一再跟病人叮嚀,抗憂鬱劑必須每天服用,三四星期後藥效才會出現。後來為了增強說服力,憑著腦袋裡的印象擬出一套說詞:「你長期壓力造成大腦皮質受損,引發自律神經失調症狀,憂鬱症藥物有修復的功能。因為要修復,需要一段時間,你要有耐心等待」。

 這種說法,是有科學根據的。關鍵字就是BDNF (Brain-derived neurotrophy factor,腦衍生神經滋長因子)。BDNF調節神經傳導物質,參與神經元的分化、成長與重塑。在各種增進心靈健康的研究裡,不管是健康飲食、持續運動或憂鬱症藥物,我們可看到BDNF不斷出現。「為什麼某某方法可以會改善心情?」常會有研究者回答說:「因為它可以促進BDNF分泌,幫助神經生長」。反之,如果遭遇長期壓力,就會抑制BDNF,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症狀。

 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憂鬱症藥物的療效都很緩慢,或許主要作用是透過調節BDNF來修復大腦細胞,要讓神經元恢復健康總需要一段時間。健康飲食的作用更慢,但較自然,長期服用不會有心理障礙。最立竿見影的方法是每天運動半小時,因為運動一樣可促進BDNF增加。但唯有長期運動才能達到減輕憂鬱、回復大腦認知功能。

 

由BDNF出發找到各種明確的證據後,就更能支持健康飲食、健康生活的重要性,原來一切都跟BDNF或相似的生長因子有關。這些科學研究也不過證實人類老祖宗長年累積的智慧----古代人雖然不知道什麼BDNF,但他們可以感受到它的作用,之後代代相傳成為自然的生活方式。直到今日,人類科技才進步到擁有解謎能力。

 

我們在「發明」抗憂鬱藥物數十年後,才漸漸試探出為什麼藥物會有療效的道理。或許有一天我們會找出科學證據,證明如「正向心理學」的心靈力量如何運作。當越來越多科學證據肯定運動與健康飲食的生理心理作用時,我們應該思考如何在中小學生的生活裡加強這兩部分。在營養午餐推生機飲食似乎會不敷成本,說服家長讓小孩多參加體育活動、每天游泳、慢跑應該可行。我猜想科學家很快就會證明,整天唸書不運動會降低學習效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e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